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心动态 >

引进公司银行专业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薛桢梁总裁做客和讯财经

作者:kirin 时间:2013-06-11 21:09 点击:

 
6月7日,陆家嘴管理财富管理中心总裁兼财金通CEO薛桢梁先生做客和讯财经,就国内公司银行领域专业认证标准缺失的行业现状谈了自己的看法。在访谈中,薛桢梁总裁先后从国内公司银行的行业现状、人员专业能力培养和市场需求等多方面阐述了国内引进和制定一套公司银行专业认证标准体系的价值和重要性。
 
薛桢梁总裁接受和讯《和财经论道》节目采访是为本月底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公司银行领域权威专业认证标准——特许公司银行家证书项目落户中国签约仪式进行预热。
 
 
建立公司银行专业认证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嘉宾:薛桢梁              
主持人:邓雅静 
 
和讯网:关注财经,关注和讯,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和讯网华东演播室现场,本期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陆家嘴财富管理培训中心总裁薛桢梁先生。薛总你好!
嘉宾:主持人你好!
 
和讯网:薛总在几年之前为零售金融这个领域曾经制定了一份标准,已经获得了业内的认可。
嘉宾:谈不上制定,是参与制定。
 
和讯网:最近我们正在筹备公司领域的一份标准,这个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嘉宾:在金融领域里面实际上最重要的是人员的素质跟人员的专业水平,因为金融行业的发展,不管是风险还是金融的持续性发展,都需要有相匹配的专业人士的发展才可以。在零售金融方面,特别在零售银行,在过去的七八年当中也确实逐渐建立了一些标准体系,包括CFP金融理财师方面的,我也参与引进主持了这方面的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在银行领域当中公司银行、公司金融完全是空白。
 
和讯网:也是欠缺的。
嘉宾:从业人员没有一个在行业当中的专业的标准体系,几乎从业人员进入银行以后就是师傅带徒弟,以传统金融方式的状况。
 
和讯网:我们在国外的领域是怎么样的情况,国内是师傅带徒弟的方式。
嘉宾:国外因为有一两百年金融业的发展,特别在银行业,所以他们都有相应的标准体系,不管我们学投资的有CFA,学会计的有ACCA,学零售方面的有CFP等等,包括公司领域也是一样,有专业的公司方面的标准体系。这一次我们会跟总部在英国的银行家学会,就是唯一在世界上可以颁发特许银行家证书的机构合作,当中我们着重去引进了公司银行这一块的标准。这一块实际上刚才我讲到了是空白,是不是可以继续维持空白的状况,现在看来是不行的,因为原来如果没有个标准,行业的运转还不会受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原来的公司银行方面实际上是资源型业务,就是说有关系就可以。我们有时候开个玩笑,说喝一杯酒100万贷款就给你了,或者这个存款就放给你了。随着我们越来越开放,金融业越来越发展,它必须要去把整个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做到位。当中小企业做到位的时候,资源型的关系业务已经不重要了。
 
和讯网:开拓新的业务线。
嘉宾:就是中小企业的需求实际上并不是靠关系的,都是民营企业为主的,所以要真正帮他们解决问题是最关键的。要真正解决问题,最关键的是第一线的客户经理必须要有专业度,去了解客户需求,解决他的问题,以及把控对客户的风险度在哪里。
 
和讯网:这就对一线的从业人员,无论你是财务方面的,还是风险的控制,甚至是公司的经营方面,都要有一些了解。
嘉宾:对。因为群体当中最大的是直接跟客户打交道的是对公银行的客户经理,在国外叫RM,就是关系经理。关系经理当中必须在递交你的申报报告的时候,说要不要给你贷款,给不给你融资,等等这一系列东西,首先就有第一线的评估,这个评估对银行就特别重要了。任何银行的水平都是一种平衡,我愿意给你钱的,你不一定要,你想要钱的我可能不敢给你,怕收不回来。所以怎么样能够做到业务,支持到中国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同时又能把控风险,不让金融体系产生比较巨大的风险或者大的风险,那么就非常需要第一线的对公客户经理,不管在哪个层面的,包括对公银行的管理层都要有专业度,就是懂得公司的结构,公司的运营,企业的需求,它的风险点等等一系列东西,所以必然需要从业的第一线人员,包括中后台的,要有更高的专业度。
 
和讯网:其实最近几年银行的系统性风险,包括呆账、坏账,以及它自己信用的一个风险,什么表内表外业务,现在也非常受业界的关注,包括银行股价下跌也是因为它的风险因素,包括很多理财产品也出现了风控方面的漏洞,这可能也是直接跟他们内部的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有关系。
嘉宾:非常有关系,因为从银行的业务金融服务方面来讲,一放就乱,金融业本身存在的意义就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最重要的,所以你不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业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但是我如果放了的话,如果没有把控好风险,金融业发生问题会对整个国家经济都产生巨大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平衡。这个平衡当中相当的成份是来自于从业人员的专业度,就是对企业的风险以及企业前景的把控,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和讯网:所以这个证书无论是对你个人能力的一个提升,还是对银行或者说对你所在的机构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嘉宾:对,刚刚讲的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对整个行业是非常关键的,它不光是对一个行业人员提升的问题,它对整个行业以及国家经济都是很有意义的。第二个就是从个人来讲,在这个行业里面做,都是很优秀的,从学校里面毕业能够进入金融行业的都是很优秀的学生,他们到了金融行业以后,特别做公司银行,如果停留在原来传统做资源型业务的话,那么就不需要专业,或者说需要那么一点点专业就可以,更多需要的是关系,需要的是人情,跟人打交道。所以对他们的职业发展当中是很大的瓶颈与打击,我觉得在这个行业做意思不大,我自己没有更大的提升,没有更上一个层面,从自己的自我认定都受到影响。所以让他们自己都感觉到专业上面有不断的进步,以及在专业的进步也可以得到认可,从行业认可到社会认可,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是能够在这个行业当中把优秀的人继续在这个行业当中继续发展的很重要部分,就是认证标准。
 
和讯网:我们这个标准与我们国家目前已经有的一些标准有什么不同呢?
嘉宾:现在在公司银行这边来讲,除了银行有银行从业人员资格方面的,这是个门槛,就是最低你可以做这个活,你最基本要达到的,但是再往上面要专业度的深度去做得更高更好。
 
和讯网:就像初级、中级、高级一样。
嘉宾:对,那不是说有,是完全空白,是没有的,无论从行业到国家都是没有的。
 
和讯网:所以我们就更加需要这样一个标准的出台。
嘉宾:对。
 
和讯网:咱们目前的情况在银行方面是什么样的反响呢?
嘉宾:目前各个银行都感觉到,在公司银行方面,特别是我们要走向中小企业服务的情况下,以客户经理为代表的银行从业人员专业度都非常缺乏,所以各个银行都在搞自己的对于公司银行方面的人员培训和训练。我们也做过很多的内训,都有这个需求,包括有些银行是整体性在全国各个分行展开的。但是各个银行的领导也深刻感受到其中很大的问题,就是当你自己做的时候就没有标准了,缺乏一个统一的东西,因为你是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在一起,所以通常会发生有这个职位就给你通过了,或者你有这个关系就通过了,所以它没有一个第三方的硬性标准的东西,这样的话就会被银行从业人员内部都不认可,那么它就变成一个恶性循环,学习这个东西是变成一个表面上对付的东西。另外一个,银行本身也是做金融实务的,它并不是做教育体系的,所以它的东西本身也不够系统,也造成了双向的结果。当然这边我也可以说一下,我们在做这个标准的时候也邀请到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杨凯生行长,因为刚要准备推出,杨行长对这个非常重视,也是在退休以后要去做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是金融教育,推动整个行业人员素质提升,以及带来整个行业发展,基本已经准备担任我们在中国委员会的主席。他在跟我的交流当中讲了这一点,包括他在做行长的时候都签过很多免考、免学的,因为没有办法,因为业务要做,有些人就是过不了的,那怎么办呢?特别是在管理层面上的这些管理人员,这样就变成这个学习的东西不够标准,也不被认可。
 
和讯网:咱们这个标准未来除了银行之外,它还适合哪些金融机构呢?
嘉宾:我觉得除了银行之外,在银行针对金融公司方面,公司银行方面,在银行内部还有相当一部分需要来自于零售银行,因为零售银行的人员做中高端客户的时候,他们的很多客户都是企业主,所以企业主的公司需求对于做零售银行中高端的人员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部分。再有一个部分就是在银行外面的,所有做公司金融方面的,不管是证券公司还是基金公司活其他一些相关的衍生性的金融公司,只要是公司金融方面的,都可能有这方面的需求。
 
和讯网:就是高校的学生也是可以的?
嘉宾:包括高校的那些,因为现在找工作越来越难,学校毕业的研究生或者本科生大量的想进入金融行业,而进入金融行业更多的学生选择的是进入公司金融这一块,可能会更感兴趣。当他们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如果有一个初级认证的话,尽管没有实务经验,但是最起码他有一个基本的知识体系,这对于找工作就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也对于金融机构在选择学生的时候,他可以了解到这个学生已经经过了一个体系性的学习,所以他进入以后上岗的时间或各方面会更快,这对于学生找工作来讲,这个证书也有非常大的帮助,我相信在初级这个层面。因为我们的金融认证会分两级:第一级是针对在工作三年以下的,以及学生刚毕业的时候去学,然后工作几年以后拿到这个证书。另外一级是更高端的,我们叫公司银行家。初级我们叫公司银行专员。
 
和讯网: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行业从业人员与国际公司金融业务相接轨或者说相结合,无论是学习上还是自己能力提升上,甚至是公司业务的一个提升上,也都是更加国际化了。
嘉宾:对,不光是国际化,这是人们基本的应该做到的事情,任何专业领域都必须要有标准。这是一个专业领域,如果你不承认这是一个专业领域那是不需要的。
 
和讯网:而且银行系统那么庞大。
嘉宾:对。
 
和讯网:感谢薛总的做客,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