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实务探索 > 通用培训 >

培训师,3大方式让你的培训更逼格

作者:张立志 时间:2015-09-11 14:12 点击:

逼格?Bigger。貌似培训这个行业就是为了逼格而生的,在这个行业待了这么多年,发现每年都在不断的变化,当没有新东西的时候大家都哭着喊着到处找新东西。流行行动学习后流行私董会,流行私董会后流行微课程。方法论不断迭代,PPT尽求美化,新名词层出不穷,文稿水平堪比杜蕾斯。也是啊,培训就是要帮助学员成长的,你如果都不逼格,怎么让学员愿意向你学;同时,你不逼格,这么多的培训人,如何脱颖而出?看一个人是否是这个领域的高手,主要看三点,1是能否提炼拔高;2是是否有落地方法;3是能否触类旁通。也就是,人家看现象,他能看本质;人家有高度,他能帮落地;人家有一点,他能够打通面。

 

1、Bigger=Behind

 

前几天在北京参加《ATD Press 课件包应用开发师认证班》,刘子熙老师提到“Bigger=Behind”,就是要思考背后的知识,背后的理论,背后的概念......深表认同。

 

比如,在营销领域,衣服再高档再贵都会有折扣存在,同时客人对于买送等营销手段总是趋之若鹜。如果只看表面现象,这就是营销手段的一种方法,那么背后的理论是什么呢?其实是从消费心理学来看,客户都有占便宜的心理。这就是逼格了。

 

有人说,交朋友的最好方式是找人帮忙,你找别人帮了一个忙,别人再找你帮个忙,就逐渐成为朋友了,同时如果别人帮了你一个忙后,你再请他帮你一个忙,成功的几率就会增加。那背后的理论是什么呢?是互惠原理。

 

当然,在管理学、营销学等多个领域,有这很多这样的理论和定律,这需要培训师能够多研究积累,同时遇到任何一个知识点或者是问题时,能够思考其背后的原理,以提升自己的逼格度。

 

2、Bigger=落地化

 

“落地”这个词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这样受欢迎,这也是对于所有培训人的终极挑战。心灵鸡汤喝多了会腻,经典理论听到了会空。那么,培训中如何通过“落地化”逼格呢?

 

首先,是案例和故事,而且最好是培训师自己的,这样才是最实战。我们都看过猪跑,但是我们更喜欢吃过猪肉的老师。老师讲自己的故事最为有血有肉,也最为引人入胜,并帮助学员能看到这些方法到底是如何在现实工作情境下发挥作用的。

 

然后是工具表单。有人说,听一天课,如果老师有一句话打动你帮到你就不错了。其实老师教材再厚内容再多,也不过都是为了学以致用。而如果有一套工具表单能把老师所讲知识串起来,且简单操作,那就太棒了。我看一门课能否落地主要就是看有没有形成工具表单。所以,我在要求学员开发课程时一定要设计落地工具表单。表格是课程知识点的凝练,是课程知识点之间逻辑的展现,更是学员回去后可以马上操作的手册。

 

“己所欲施于人”,我也将每门主打课《课程开发》和《学习项目设计》2门课设计了一套工具表单,其实如果学员后期能够用这些工具表单来开发课程和设计学习项目就够了。

 

3、Bigger=打通知识点

 

有人思维是点状的,有人是线状的,牛人是面状的。读研究生时有个牛逼老师叫孙经纬,讲高级微观经济学和高级宏观经济学,这两门课号称是过了后研究生基本就能过了的课程。在财大号称有3多,一个是食堂多,二是美女多,三是听孙老师课的学生多。

 

我只去听过一次,学员已经铺到楼道来了,我只能挤在门口小听了一会。孙老师讲课就是属于打通了知识点那类人。他可以拿着粉笔一个下午通过一个数学公式,推导出所有的知识点来。

 

其实现在流行的拆书帮,讲求的是把知识拆为己用。我认为首要的是每个人需要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能够整合任何人任何流派的精华之处,融为己用。如果一个培训师构建了自己领域的知识框架,并能够精彩演绎,传播给学员的话,相信那是很逼格了。

 

有个搞测评的哥们将所有的测评的方法工具整合起来,建立起之间的关联;我一个研究结构化思维的哥们将麦肯锡的方法工具给串了起来(可能你最近读到过这篇文章《图解麦肯锡的工作术》),他们都很逼格。

 

当然在培训领域也不乏装逼格的人,你懂的。我们要做正逼格,不要假逼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