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实务探索 > 互联网金融 >

谁来揭穿火锅店理财的新装

作者:董希淼 时间:2014-07-01 14:05 点击:
中午昏昏欲睡的时候,一则消息让我睡意全无:北京一家做酸汤鱼的火锅店,注册资金仅50万,最近也玩起了P2P。在店小二的YY中,那该是多和谐的一幅画面——你进店点了一份火锅,服务员一边端着火锅和小菜上来,一边毕恭毕敬地递上一份理财产品宣传单:“先生你看这个,我们半年收益率有10%呢!” 
 
先前听说,想玩P2P的人,花上近百元在网上注册一个域名,再到淘宝买一个网站模板,租一个服务器,招两个网站客服,一个网贷平台就算是成立了。甚至,为了降低成本,客服也可以由老板亲自兼任。最近楼市比较低迷,又听说很多二手房中介公司纷纷要改行做P2P,卖理财比卖房子赚钱啊,反正钱都是客户的,一本万利!所以,P2P网贷在当下的中国,不热得一塌糊涂都挺难。反正这个行业是“三无”状态(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想玩的人似乎来去自由。不过,面对这股席卷而来全民P2P热潮,我有两个感觉: 
 
第一个感觉是“不明觉厉”。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千家P2P平台,2013年行业总成交量约1000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0万人。这可能还是保守估计,据说整个P2P市场规模已经接近2000亿元。该行业的龙头宜信公司,员工超过了3万人,不亚于一家中型的银行。眨眼间,P2P不但从娘胎里生了下来,更长成一个大孩子了,不得不刮目相看。 
 
第二个感觉是“不寒而栗”。Peerto peer lending,原指个人与个人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相互借贷,本质上是一个中介平台,从事的应是信息发布、借贷撮合等中介服务。但国内的P2P公司,个个志存高远,当然都不满足于此,他们嫁接了一些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俨然成为一个财富管理机构。事实上,多数P2P平台,不过地下钱庄由暗翻明的新渠道,是民间借贷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式。 
 
因此有人认为,国内P2P行业上已经完全名实不符,真正做个人对个人的直接贷款平台服务的少之又少。但与普通的民间借贷相比,P2P近年来已经被包装得相当“高大上”,其危害性也更隐蔽:一是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俨然一幅“舍我其谁”的金融新贵模样;二是借着“普惠金融”名义,宣称为普通民众提供低风险高回报的服务;三是利用复杂的资金池等模式设计各种理财产品,让人看得云里雾里,HOLD住那些不明真相的民众。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民间借贷并非什么新鲜事,更谈不上十恶不赦。作为一种融资手段,只要借贷双方你情我愿,当事人意思真实表达即可。从本质上说,民间借贷也是社会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有时候,这种方式的效率还挺高。今年3月1日,作为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和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正式实施,为民间借贷套上了法律的缰绳。但P2P呢,至今仍然十分地逍遥自在,成了一个没有规则的法外之地。 
 
返回顶部